成立緣起

成立緣起

財團法人培生文教基金會是民國八十三年(1994年)八月四日,由林文進先生的捐助而成立。

林文進先生於民國四十四年(1955年)出生即罹患唐氏症,自幼體弱多病。當時並無專業智能障礙者醫療機構,完全靠雙親悉心照料,才能夠存活下來。而當同年齡小孩高高興興地去上學時,他卻被排除於校外,所幸有父母以愛心教導、兄弟以耐心呵護,在親戚、朋友與故鄉基隆的左鄰右舍充滿善意理解的認同接納之下,原先被宣告活不過二十歲的文進先生,順利長大成人,並在故鄉基隆快樂自在地生活。

由於父兄努力經商小有所成,經營的事業「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」於民國八十二年(1993年)四月公開上市,經家族會議討論而決定將屬於文進先生名下的股票捐出成立基金會,並以祖父林培生之名取名為「培生文教基金會」。

鑑於文進先生成長歷程的辛勞,培生文教基金會的宗旨即以補助贊助智能障礙者文教活動、推展特殊教育為主,希望能幫助提昇智能障礙者的生活品質,並增加國內民眾對於智能障礙者的理解。而文進先生於民國八十四年(1995年)七月二十六日去世後,遺留下財產亦悉數捐給基金會。

文進先生長兄矽品公司董事長林文伯先生於民國八十七年(1998年),在圍棋國手林海峰先生支持之下,個人捐助基金成立了以推展圍棋運動為宗旨的「海峰文教基金會」。然而十年之後,文伯先生考量自己既然同為兩個基金會董事長,為企求推展工作效率之提昇,決定將海峰文教基金會解散,將其解散後的資產併入培生文教基金會運作,在其下設置「海峰棋院」部門,以繼承之前海峰文教基金會的宗旨。

因此,目前培生文教基金會除了一直以來持續推展特教工作之外,也透過海峰棋院舉辦圍棋比賽,提供棋士切磋磨練的資源與空間,並促進國際交流,積極活化國內圍棋風氣。